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

幾個與樣式相關的格式--【二】分行與分頁設定

段落格式對話框的「分行與分頁設定」這一頁,我想大家應該孰悉卻又陌生吧!
這一頁的段落格式簡單的說法:設定當段落遇到分頁位置時所需要遵守的「規則」,而Word為了符合這些規則所採用的處理方式只有一種:就是「向後推移」。
以下簡單介紹「分頁」的四種規則:

  • 段落遺留字串控制:設定此格式的段落,雖然可以在段落中被分頁,但是其結果絕對不能只有一行在某一頁,而其他部分在另一頁。也就是必須有兩行以上在同一頁。
  • 與下段同頁:設定此格式的段落,必須與下一段在同一頁。也就是設定此格式的段落不能是該頁的最後一個段落。(通常是當作標題的段落或設定此格式,以避免標題下的說明內容在另一頁的尷尬情況。)
  • 段落中不分頁:設定此格式的段落,不能在對落中被分頁。已就是此段落的每一行都必須在同一頁。
  • 段落前分頁:設定此格式的段落,在段落前面會自動分頁(無須分頁符號)。也就是說次段落必是某頁的第一個段落。
像這類的「規則」格式,當然不能等到遇到狀況才設定。所以通常是將此種格是設定在各種段落樣式之中。使得套用該樣式的段落在遇到分頁位置時,將自動調整來符合這些規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