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什麼是「樣式」?

樣式是Word的精髓。不懂樣式就不算會Word。那....究竟什麼是樣式?

先來個問答題:「如果我看到一位北一女的學生,你可知她穿什麼顏色的衣服?」
.......
.....
...
.
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回答:「綠色!」(在台灣誰不知道小綠綠呢!)
奇怪了,你怎麼知道的。
因為在你腦海裡早就存在著一個「樣式」:
名字是【北一女制服】
其中定義著:

  • 上衣顏色=綠色
  • 褲子或裙子顏色=黑色
  • 衣領=襯衫領
  • 衣服有無紮進褲子=True

.....等格式。

這就是「樣式」

在Word中的樣式就是像這樣的概念。
(其實,幾乎所有的文書處理軟體,甚至所有需要處理文字的軟體都有樣式或相類似的功能....)

我們可以建立一個樣式,然後在當中定義他的各種格式。這樣,需要在文字或段落上設定這樣格式時,便可以用套用樣式的方式,讓文字或段落擁有這樣的格式外觀。這樣在文件中的各個需要「長」得一個樣的段落,都套用相同的樣式。
除了套用方便外,將來需要修改時,只需修改樣式的定義,便可以一次修改所有套用相同樣式的段落。
(就像修改【北一女制服】的定義,則所有穿【北一女制服】的人便都換上另一個相同的外觀)

當然樣式不只這麼簡單,但是這就是樣式的基本概念。先了解基本概念,再來求進階的變化....

P.S.下一次(2012/10/16)繼續介紹建立樣式的細節。敬請期待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