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

Excel初進階課程(2/13)—運算式

學會在Excel儲存格中放運算式,這是作試算表的最基本的技巧。但是對未接觸過「程式設計」的學員來說,光是學會寫「給電腦看的」運算式就非常頭大了。(真懷念那個學電腦從寫Basic程式開始的年代)

學Excel運算式之前,先注意兩個原則問題:

  • 運算式一律以 " = " (等號)開頭。
  • 運算式最後只會傳回一個值(可能是數值、文字或是邏輯值),所以請在要「放結果」的那個儲存格放入運算式當內容。

運算式的組成

除了開頭的" = ",一個運算式是由「運算元」及「運算子」所組成:

運算元

簡單說就是參加運算的「東西」,舉例來說:

1 + 2

這個運算式中,1 2 就是運算元。

運算子

就是運算符號,就是說明前後的運算元是以什麼「關係」做計算。

Excel運算式的運算元

  • 常數
    數值常數當然直接寫就好
    文字常數則要以""包起來,例如:
    "文字常數",以免電腦無法分辨是文字常數還是運算子。
  • 參照位址
    Excel運算式中比較特殊的是可以放入「參照位址」,也就是把儲存格的「位置」寫在運算試中當作運算元。意思是將參照位址所指的儲存格的「值」拿來運算。相當於「變數」,這也是試算表可以填入不同數據,便可以馬上算出新的答案的主要秘訣。
  • 函數
    Excel內建了將近400個函數,可簡化計算。
    函數是一段寫好的程式,會依照你放進的引數,計算並傳回一個值。當然也可以拿來當作運算式的運算元囉!

Excel運算式的運算子(運算符號)

這裡不只介紹在Excel中各種運算符號,同時也是電腦裡運算式的寫法,介紹的順序也是電腦運算時的優先順序(例如先乘除後加減…)。

參照運算符號

就是儲存格的參照位置的「計算」,也許你會想說「位置」要計算什麼?其實就像是「集合」的計算。這樣當要處理「很多」儲存格時,可以很方便的「講」清楚。

":" 

沒錯!就是冒號,在這裡當作「從...到...」的意思。例如:

A1:B3 這個運算指的是 {A1,A2,A3,B1,B2,B3} ,也就是從A1到B3這6個儲存格的集合。

" , "

和集(不是聯集喔!)

A2:C2,B1:B3 這個運算指的是
{A2,B2,C2},{B1,B2,B3}={A2,B2,C2,B1,B2,B3}
其中B2雖然出現在兩個集合中都有,所以結果中必須有兩個B2。

“   “

沒看到?就是空白鍵啊!

沒錯!空白在這裡當作「交集」

A2:C2 B1:B3 這個運算指的是
{A2,B2,C2}∩{B1,B2,B3}={B2}

 

一般運算符號

^
* /
+ -

文字運算符號

&

比較運算符號

=
>
>=
<
<=
<>

沒有留言: